财新账号:

【两会观察】“告别演说”的改革强音

2012年03月14日 19:08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本届政府最后一届新闻发布会,可以精彩和重大来评价。这值得记叙和回味,更期待这样的谈话冲击久远,惯性绵长

  【财新网】(记者 张剑荆)每年的全国“两会”闭幕后,都照例要举行总理记者会。今年是温家宝任总理期间的第十次,也是最后一次记者会。温总理回答了十四位中外记者的提问,所涉范围,涵盖了绝大多数当前的热点问题。在长达三个小时的答问中,温总理对记者的提问,哪怕是最为尖锐的提问,都采取了坦诚的态度,言谈间展示的执政思路,看待问题的角度,可圈可点。

  今年是本届政府任期的最后一年,因此,温家宝总理在记者会上的开场白,带有“告别演说”的味道。他没有直接谈本届政府的成就,而是把重点放到了诠释政府的权力和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表示歉疚上。

  在诠释政府的权力时,他说:“我懂得政府的一切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这句话,在这次答问中,提到了两次。如果说,在3月5日温家宝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的重点是“改革”,那么,此次答问,强调的重点则是“人民”。在整个答问中,有24次提到“人民”(除去“人民银行”“人民代表”等专有用法)。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