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贾承造:中石油优先开发致密气

2012年03月13日 14:53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页岩气开发不能盲目“大干快上”,需要科技先行

  【财新网】(记者 王小聪)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前副总裁贾承造在“两会”期间对财新记者表示,中石油已在去年确定,未来5-10年将把致密气(油)列为公司下一步开发非常规油气资源的最重要目标,而并不是目前舆论热炒的页岩气。

  贾承造说,目前在中国具有发展前景的非常规油气资源有四种,分别为:致密气、致密油、页岩气和煤层气,而在中石油内部,对这四种油气资源有个开发排序,即:致密气(油)、页岩气、煤层气。

  目前页岩气是舆论的宠儿。国土资源部已经对页岩气探矿权进行了一轮招标,除了三大石油公司外,亦有不少国企、民企和外企对在中国开发页岩气表示很大兴趣。

  但贾承造表示,页岩气只是非常规油气资源中的一种,不是最重要的一种。据他介绍,虽然美国最近的页岩气发展被称为页岩气革命,但实际上页岩气并不是美国非常规气中产量最大的。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