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杨超:关于用强制性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推动食品安全的提案

2012年03月12日 21:38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原董事长杨超建议,保监会会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建立食品安全保险评级机制

  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原董事长杨超

  关于用强制性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推动食品安全的提案

  内 容:

  近年来,地沟油、瘦肉精、三聚氰胺等食品安全问题频发,严重危害了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安全,影响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建立强制性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制度,是对政府食品安全监管体制的补充,不仅能在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后及时地补偿受害消费者,减轻政府的财政压力,而且对于促进提高投保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具有重要作用。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都强制实行了食品责任保险,比如我国台湾地区《食品卫生管理法》第21条就规定了食品责任强制保险,为解决食品安全问题提供了一条市场途径。虽然我国2009年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以后,一些保险公司也结合新规专门推出了食品安全责任险,然而只有极少数企业选择投保。

  为推动我国的食品安全管理,保障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就实行强制性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