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王晶代表提出发展物联网须避免沦为“IT民工”

2012年03月11日 16:52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应实施以二维码为主的物联网自主核心的技术路线,同时加大自主核心技术知识产权支持力度
资料图:中移动“物联世界 感知中国”展台。 吴长青/CFP

  【财新网】(见习记者 何春梅)“在国家战略层面,没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就没有中国的物联网产业。”全国人大代表、新大陆科技集团总裁王晶建议,高起点谋划物联网发展规划,加快物联网自主核心技术的研发。

  王晶认为,在国家投入巨资发展的物联网战略新兴产业中,如何发展自主核心技术并占领关键技术领域的知识产权高地,避免陷入脱离自主核心技术,一味推进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应用,做得越大,外国企业的机会与话语权就会越大的误区,从而避免新一轮科技浪潮中沦为“IT民工”,是中国物联网产业发展的关键。

  王晶认为,中国物联网技术发展面临的不足首先是关键技术有待突破。目前中国除识别技术领域的条码识读技术掌握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在全球有竞争力外,其他关键技术上还处于劣势,如传感器网络芯片研发,识别技术的RFID芯片、RFID系统安全等核心技术。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