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江西省副省长谢茹呼吁提高大病救助保障力度

2012年03月11日 08:50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在现有政策框架内,整合政府和社会资源,建立健全对困难人群大病免费救治长效机制,能有效解决因大病致贫返贫、甚至因贫放弃治疗问题

  【财新网】(记者 张艳玲)医改实施三年,但进展缓慢,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并未从根本上解决。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副省长谢茹呼吁,提高对重大疾病的救助保障力度。

  2012年3月10日,在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谢茹在现场发言中指出,看病贵,主要贵在基层医疗机构治不好,必须去城市大医院。而城市大医院相比基层医院,同样的病报销比例更低,药品加成售价更高。此外,在“以药补医”机制下,医院对遏制大检查、滥用药缺乏内在压力和动力。

  他指出,目前即使在基本全覆盖的医疗保障制度下,仍有相当部分困难群众因无力承担个人自付费用,放弃治疗。为此,他建议,在现有政策框架内,整合政府和社会资源,建立健全对困难人群大病免费救治长效机制,能有效解决因大病致贫返贫、甚至因贫放弃治疗问题;而且,有利于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破除“以药养医”,更好解决“看病贵”问题。这实际上是从补偿机制上,倒逼医疗机构合理诊疗。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