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马蔚华:关于银行业守押市场化改革的提案

2012年03月07日 19:44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守押公司是经营银行业务库守护、现钞押运等业务的专业保安服务公司。马蔚华表示,具有鲜明“管办合一”和部分高级管理人员“公职化”色彩的守押服务以及由此形成的垄断经营,与银行业高度市场化间的矛盾日益凸显

  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

  关于银行业守押市场化改革的提案

  [提案摘要]

  我国银行业实施守押市场化改革十多年来,通过将业务库守护、现钞押运等业务外包给专业保安服务公司(以下简称“守押公司”),初步解决了长期困扰银行的守押和枪支风险问题,提高了银行经营效率,促进了业务发展。

  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和银行业务的快速发展,具有鲜明“管办合一”和部分高级管理人员“公职化”色彩的守押服务以及由此形成的垄断经营,与银行业高度市场化间的矛盾日益凸显。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和服务市场的逐步完善,只有通过市场竞争促进守押公司完善内部管理、提高服务质量,方能逐步形成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要求的主体多元、竞争有序的现代守押服务业市场格局。

  一、背景及问题

  十多年来,国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守押市场化改革对提升银行业金融机构风险防范水平、优化资源配置结构、推动业务经营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守押行业经过十多年的高速扩张后,其与生俱来的经营垄断性与守押高度市场化间的矛盾越来越尖锐,缺乏竞争的市场不仅使银行业金融机构不堪重负,而且潜藏着一定的风险隐患。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