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王健林、王文彪:对微型企业实行免税

2012年03月05日 16:36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全国政协常委王健林、委员王文彪提案建议,对于30人以下的微型企业实行全额免税,实现保障就业,激励创业,促进共富

  全国政协常委、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

  全国政协委员、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

  提案:对微型企业实行免税

  据统计,小微企业占我国企业总数的99%,提供80%左右的就业岗位,其中微型企业又占多数。相比大中型企业,微型企业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受经济波动、宏观调控影响大。由于微型企业与民生紧密相关,尤其需要给予政策扶持,而在所有可能的政策中,免税作用最大。

  有人认为给微型企业免税会减少国家财政收入,但事实并非如此。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曾在经济委有次发言中讲到:全国90%的税收由10%的大中型企业创造,小微企业占全国总税收比重3%以内。据此推算,微型企业纳税占比约1%左右。因此给微型企业免税,对财政收入影响很小,国家完全可以负担。而且投入虽然少,却能给实体经济带来巨大好处。

  一是保障就业。免税能显著减轻微型企业生存压力,提高抗风险能力,特别是在当前宏观经济依然偏紧的情况下,作用更大。微型企业是就业的主力军,微型企业生存无忧,就业就有保障。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