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李立新:关于进一步完善民间借贷规范化管理制度的建议

2012年03月05日 15:39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浙江利时集团董事长李立新建议,加快建立完善民间借贷的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放宽民间投资发展的限制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利时集团董事长李立新

  提案:关于进一步完善民间借贷规范化管理制度的建议

  2011年下半年以来,国内部分地区发生诸多民间借贷风险事件,发生此类金融风险事件多与民间借贷有关联。在处理民间借贷金融风险事件过程中,突出存在“三难”现象,即及时发现难、界定打击难、监测协调难,“三难”现象存在归根结底与当前民间借贷法律法规缺失有关。

  据有关专家统计,目前我国民间借贷规模在万亿元以上。庞大的民间借贷市场没有相应的管理部门、没有相应的准入门槛、没有合适的运营规范,极易造成民间借贷无序发展,引发一系列经济和社会问题。因此,当务之急是要对民间借贷采取疏堵结合的办法来进行规范化管理,为此建议:

  (一)加快建立完善民间借贷的相关法律法规。建议加快出台放贷人条例或制订规范民间借贷行为的专项法规,明确借贷主体资格和区分合法民间借贷与非法地下金融的标准,完善民间借贷主体制度和市场退出机制,确定民间金融的合法地位,保证其合理的生存发展空间,使民间借贷阳光化、合法化。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