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民间投资增速走弱 发改委重申破除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

文|财新 范浅蝉
2022年06月16日 19:19
2022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速持续走弱,低于整体增速;国家发改委表示进一步完善有利于民间投资发展的政策环境,为各类所有制企业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发展环境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民间投资累计同比增长7.0%,高于4.9%的投资增速和2.9%的国企投资增速。但2022年1—5月其中民间投资累计同比增长仅4.1%,低于投资整体增速2.1个百分点。图:IC photo

  【财新网】扩大有效投资是稳增长的重要手段之一,但在总体投资中占比超过一半的民间投资增速正在下行。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家发改委等强调要加大对民间投资的政策支持,为各类所有制企业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发展环境。

  6月1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民间投资占全社会投资一半以上,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加大政策支持,用市场办法、改革举措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6月16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落实好鼓励民间投资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完善民间投资政策环境,有利于更好稳定市场预期和投资信心,促进民间投资高质量发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