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楼继伟:疫情防控中出现“类公地悲剧”现象 公共资源使用应加强管制

文|财新 程思炜
2022年06月16日 16:02
公共卫生事件防控主要靠公共部门,往往偏向于封堵,不当封控的影响是全局性的,但难追责,应采取类似公地悲剧的解决办法,即对公共资源的使用加强管制;中国经济与美欧有周期性错位,当前主要矛盾并非通胀,而是国内供给冲击、需求收缩、预期转弱三重压力
楼继伟解释称,经济学上的“公地悲剧”是指,私有土地所有者无偿利用一块公地,造成公地的过度利用并荒废,最终使所有使用者受损。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3月以来上海、北京等多地疫情抬头,对经济运行造成较大冲击。财政部原部长、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楼继伟表示,本轮疫情防控中出现“类公地悲剧”现象,不当封控的影响是全局性的,但很难追责。中央部门对此已出台疫情防控九不准等相关政策,并开始严格督查。下一步需要总结防疫经验教训,优化应对政策,更有力地推出改革开放举措,才能从根本上扭转经济下行三重压力。

  楼继伟6月16日在“2022凤凰网财经(夏季)云峰会”发表上述观点。他解释称,经济学上的“公地悲剧”是指,私有土地所有者无偿利用一块公地,造成公地的过度利用并荒废,最终使所有使用者受损。与之类似,公共卫生事件防控主要靠公共部门,往往偏向于封堵,一个城镇、街区出现疫情,信息明确、便于问责,但不当封堵造成的交通阻断、产业链不能接续、人员不能复工等影响是全局性的、很难追责,这对经济产生重大不利影响,所有参与者都受到损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