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财政部:提前下达2022年新增专项债限额1.46万亿元 一季度发行使用

文|财新 程思炜
2021年12月16日 22:52
要求省级2021年底前将2022年提前批专项债额度分配到市县、对应到审核确认的项目,项目资金需求多、施工条件好的地方适当多分额度;2022年全年专项债发行要早、快、准
2022年1.46万亿元的提前批新增专项债额度,低于2021年提前批的1.77万亿元,更是远低于人大常委会授权的上限,也就是2021年新增专项债限额的60%即2.19万亿元。图/财新实习记者 丁可

  【财新网】2021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进度偏慢,一定程度上拖累了基建投资发力。在2022年提前批新增专项债限额已下达、地方提前开展项目储备等情况下,2022年新增专项债的发行使用有望提前,从而托底一季度投资及经济增长。

  12月16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释放出上述信号。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表示,考虑到2022年一季度稳增长压力加大,财政部近期已向各地提前下达2022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46万亿元;对提前批额度分配没有搞“一刀切”,而是充分考虑各地的项目资金需求和施工条件,项目资金需求多、施工条件好的地方多分,反之则适当少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