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财政部:支持广东上海无隐性债试点 暂无国债置换地方债安排

文|财新 程思炜
2021年12月16日 21:37
支持广东、上海等地区分区分批统筹推进全域无隐性债务试点,根据试点进展再谋划后一步安排;截至2020年末,法定的地方政府债务率为93.6%,低于国际通行100%—120%警戒标准,隐性债务风险也总体可控
2021年12月16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出席吹风会介绍加强和完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管理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图/财政部官网

  【财新网】按中央统一部署,2018年以来各地持续推进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12月16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近年来地方政府债务特别是隐性债务风险处置工作取得积极成效,隐性债务风险稳步缓释,风险总体可控。

  近期地方化解隐性债务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广东、上海于2021年10月先后宣布启动的全域无隐性债务试点。对此,许宏才表示,广东省、上海市等经济体量大、财政实力强的地区,率先开展全域无隐性债务试点工作,实现隐性债务清零,为全国其他地区全面化解隐性债务提供有益探索;广东、上海将根据工作进展,发布相关信息。据财新记者了解,广东、上海准备在2021年—2022年清零隐性债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