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11月喜忧参半 下行压力来自何处?

文|财新 程思炜
2021年12月15日 20:05
受益于保供稳价、减碳纠偏及出口韧性,工业生产超预期,但汽车缺芯、PPI高企等供给端压力仍在;散发疫情拖累消费增速回落,房地产投资仍未见底,但多项先行指标低位改善
2021年11月14日,在江苏南通如皋市搬经镇非标轴承有限公司内,工人们在加班赶订单。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11月经济数据继续呈现供给缓解而需求不足的特征,喜忧参半,投资、消费数据均低于市场预期,工业生产则在出口带动下超预期增长。

  国家统计局、海关总署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1—11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2%,较前值放缓0.9个百分点;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9%,较10月回落1个百分点,均低于市场预期。出口和工业增加值继续超出预期,11月以美元计出口同比增速虽回落至22%,但出口额再创历史新高;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3.8%,增速加快0.3个百分点。

  拖累项主要来自需求端,尤其是内需。野村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测算称,如果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分别按3.4%和12%的平减指数作调整,即扣除物价因素,消费和投资的弱势将更加凸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