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发改委通报18起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案例

文|财新 范浅蝉
2021年12月16日 21:06
涉及广东、福建、安徽、上海等11个省份;发改委已研究建立定期归集和通报的机制,并将违背负面清单有关情况纳入全国城市信用状况动态监测范围
12月16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12月份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就媒体关注的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图/国家发展改革委官方账号

  【财新网】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实施两年后,国家发改委近日通报了18起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的典型案例,并已建立案例归集和通报制度。

  首批公开的18起典型案例涉及广东、福建、安徽、上海等11个省份,涵盖违法违规设置市场准入条件,违规收费搞行业垄断,变相要求企业在当地设立分(子)公司,违规设置政府采购市场准入门槛,变相前置审批,变相增设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申领条件,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排斥、限制、打压外地企业进入当地市场,设立招标代理“名录库”,垄断当地车险、安责险市场,部分合格货运卡车上路难等问题。目前这些案例均已整改处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