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2021年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征求意见 有哪些变化?

2021年10月09日 18: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与2020年版清单相比,2021年版清单减少6项准入事项,删除了“未经许可,不得开展特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保安培训业务”等许可类准入事项,将原来分散在不同事项中的新闻媒体业务相关内容单列,并增加部分内容
2021年版清单删除的“未获得许可,不得从事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主要涉及互联网保险业务。2020年版清单曾明确,保险机构开展互联网业务的自营网络平台和第三方网络平台,应具有互联网行业主管部门办法的许可证,或在该部门完成网站备案。图为北京中关村及互联网金融中心。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自2018年推出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以来,每年均有修订。10月8日—10月14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就2021年版负面清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根据两部委说明,2021年版清单列有禁止准入事项6项,许可准入事项111项,共计117项,较2020年版清单减少6项。对禁止准入事项,市场主体不得进入,行政机关不予审批核准;对许可准入项,或由市场主体提出申请,行政机关依法依规决定是否准入,或由市场主体依照政府规定的准入条件和方式合规进入。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