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财政部公开专项债用途调整指引 仍以不调整为常态

2021年11月11日 19: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针对专项债“钱等项目”、资金闲置的痼疾,财政部2018年已允许适当调整债券资金用途,此次指引对调整条件、程序、信息公开等细化规定,并提出对调整规模大、频次多的地区,可扣减下一年度新增专项债额度
在允许调整用途的同时,《指引》仍强调,专项债资金使用要坚持以不调整为常态、调整为例外,严禁擅自随意调整专项债券用途,严禁先挪用、后调整。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闲置、未能有效发挥拉动基建投资作用,是常年被诟病的问题之一。财政部自2018年已允许省级政府调整专项债用途,近期则印发专门的操作指引,对项目调整的条件和程序、信息公开、监督管理等作出规定,并强调“以不调整为常态”,并提出对调整规模大、频次多的地区,可扣减下一年度新增专项债额度,显示对专项债风险防控仍然严格。

  财政部11月11日公开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用途调整操作指引》(下称《指引》)明确,专项债券资金已安排的项目,在四种情形下可以申请调整,包括项目实施过程中发生重大变化,确无专项债券资金需求或需求小于预期的;项目施工后,专项债券资金发生结余的;财政、审计等发现专项债券使用存在违规问题,按照监督检查意见或审计等意见确需调整的;其他需要调整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