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PPI同比涨幅或已见顶 下游通胀压力有多大?

2021年11月10日 19: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煤炭保供稳价政策逐渐显效,叠加需求走弱,PPI同比或将高位小幅回落;此前拖累CPI的食品价格开始反弹,原材料成本持续上涨,部分下游厂商开启提价转移成本,关注四季度至2022年CPI上行幅度
根据国家统计局11月10日公布的数据,10月PPI同比上涨13.5%,连续两个月创新高,2.5%的环比涨幅也达到历史峰值。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10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涨幅创历史新高,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五个月来首现反弹,双双超出市场预期。当前各方关注,本轮PPI上涨是否已见顶?随着通胀压力逐渐向下游传导,CPI是否将大幅回升?

  根据国家统计局11月10日公布的数据,10月PPI同比上涨13.5%,连续两个月创新高,2.5%的环比涨幅也达到历史峰值。本轮PPI上涨由大宗商品带动,目前涨价仍然集中在能源和上游原材料行业。这体现为10月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上涨17.9%,而生活资料价格仅上涨0.6%;分行业看,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飙涨103.7%,统计局测算的石油和天然气开采、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黑色金属冶炼等八个行业不同幅度涨价,合计对PPI同比涨幅贡献超八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