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楼继伟:适当加强中央事权 规范管理体制使央地事权真正落地

2019年12月19日 21: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应理清事权、财权、财力和支出责任四者关系,事权与财权相匹配不符合财政学原理;未来需适当加强中央事权,减少并规范共同事权,赋予地方更多自主权
资料图: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中国财政学会会长楼继伟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中,中央与地方财政关系改革进展最慢,也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中国财政学会会长楼继伟12月18日在第四届财政与国家治理论坛上做主旨演讲时表示,需要理清事权、财权、财力和支出责任这四者间的复杂关系。

  中国对事权、财权、财力和支出责任四者关系的阐述,始自分税制改革,1993年十四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划分中央与地方事权,此后中央文件对其表述多次发生变化,直至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优化政府间事权和财权划分,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形成稳定的各级政府事权、支出责任和财力相适应的制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