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教育领域央地事权明确 强化义务教育中央支出责任

2019年06月04日 10: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义务教育诸多事项由此前的分地区标准调整为国家基础标准,中央财政的责任适度加强;省级以下层面,尽量将支出责任上移,避免基层政府承担过多责任
6月3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开的《教育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将教育领域分为义务教育、学生资助、其它教育等三大类,均确认为中央与地方共同财政事权,并按具体事项细化支出责任。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央地政府间财政关系改革持续推进。继医疗卫生、科技领域后,教育领域的央地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得以明确。在义务教育和学生资助等重点方面,中央的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有所加强。

  国务院办公厅6月3日公开的《教育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将教育领域分为义务教育、学生资助、其他教育等三大类,均确认为中央与地方共同财政事权,并按具体事项细化支出责任。

  对义务教育来说,涉及学校日常运转、校舍安全、学生学习生活等为经常类事项,所需经费由按此前的分地区标准调整为按国家基础标准,由中央与地方财政分档分担,中央财政承担的部分通过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安排;涉及阶段性任务和专项性工作的事项,例如教师培训专项工作补助,所需经费则由地方财政统筹安排,中央财政通过转移支付统筹支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