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北大刘怡:地区间税收分配机制正在变化 按消费地分配是趋势

2019年12月16日 13: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由目前按生产地原则分配地区间税收收入,转为按消费地原则分配,促进地方政府以改善居民消费状况为动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机制
中国按生产地原则分配地区间税收收入的机制,正在发生变化。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怡认为,转为按消费地原则分配地区间税收,可以带来新的经济增长动力。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中国按生产地原则分配地区间税收收入的机制,正在发生变化。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怡认为,转为按消费地原则分配地区间税收,可以带来新的经济增长动力。

  刘怡12月14日在2019中国公共财政论坛“财政政策与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发表上述观点。她举例称,在杭州通过租车软件租车,开具的增值税发票显示,不仅杭州得到一部分税金,福建也得到一部分税金,这是因为“租车软件的服务器可以放在全国任何一个地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