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国常会:提前下达明年部分专项债新增额度 不得用于土储房地产

2019年09月04日 22:0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重点用于交通基础设施、能源、生态环保、民生服务等项目,不得用于土地储备和房地产相关领域、置换债务以及可完全商业化运作的产业项目;用做资本金的专项债约为本省专项债规模20%左右
对提前下达的明年专项债券部分新增额度,此次国常会会议提出扩大使用范围,重点用于铁路、轨道交通、城市停车场等交通基础设施,城乡电网、天然气管网和储气设施等能源项目,农林水利,城镇污水垃圾处理等生态环保项目,职业教育和托幼、医疗、养老等民生服务,冷链物流设施,水电气热等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今年以来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但前期稳投资措施成效不及预期。为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进度、发挥债券资金撬动投资作用,9月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按规定提前下达明年部分专项债新增额度,确保明年初即可使用见效。

  国务院提前下达下一年度部分新增地方政府债券额度的做法,在2018年底召开的人大常委会上已获授权,授权期限为2019年-2022年。截至今年8月末,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进度已超过90%。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重申,今年限额内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要确保9月底前全部发行完毕,并要求10月底前全部拨付到项目上,督促各地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分析师王静文表示,专项债后续空间空间有限,可能造成后继乏力的状况,此时提前下达明年额度,“有利于补上弹药,防止出现半拉子工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