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楼继伟:全社会缺乏金融风险意识 需持续监管

2018年02月26日 12: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普遍缺乏风险意识的情况下,需要比较严格的金融监管,否则,当前的高杠杆和比较高的金融风险转成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非常大
资料图:楼继伟。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晓霞)金融风险是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一大灰犀牛。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认为,全社会缺乏金融风险意识是一个大问题,金融风险包括对手方风险、市场风险等多个层面,而市场风险中最大的风险是政策风险。

  楼继伟2月25日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8年年会上称,过去在财政部时也关注金融风险,但不是那么关注,现在“返回投资界,看到的全是风险”。

  近年来中国加快了金融开放的步伐,外资在中国金融机构中持股比例可以突破50%的限制。楼继伟感叹,交流中发现外资金融机构对进入中国市场持谨慎态度,“人家看到的都是风险,中国人看到的都是机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