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楼继伟:财政和货币总量政策空间不大

2018年01月30日 07: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供给侧改革应重点关注推动要素自由流动、简政减税降费、加大民间投资保护力度、继续扩大对外开放、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等方面
楼继伟认为,年度经济指标是超预期的,反映出良性变化的趋势,表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效果正在逐步显现。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要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实现高质量发展,宏观政策取向必须继续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今后一段时期实施需求管理的政策空间十分有限。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1月28日在第十六届企业发展高层论坛上做出上述表示。

  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6.9%,楼继伟认为,年度经济指标是超预期的,反映出良性变化的趋势,表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效果正在逐步显现。

  “财政和货币总量政策空间不大。” 他解释称,从财政政策看,历经前期多轮刺激,大规模集中基建的余地不大。一方面,地方债务风险凸显,不宜再增加基建债务;另一方面,按照适当超前的原则开展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是合理的,但一定要把握好度,如果超前10-20年就必然会沦为“扔不掉、养不起”的“白象”工程,典型的如最近被叫停的包头地铁项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