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横琴论坛】谢国忠:中国经济转型需控制投资规模

2017年12月18日 12:54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横琴论坛
可以听文章啦!
减少投资规模有助大幅提升汇率水平,不仅能使资本回报率正常化,同时也能提升国内居民的消费能力,创造内需增长空间
谢国忠。图/财新会议供图

  【财新网】(驻香港记者 尉奕阳)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今日(12月18日)表示,中国经济要实现转型,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占GDP比重应回归到30%。谢国忠是在出席“2017中国改革横琴论坛”时提出上述观点的。

  谢国忠称,中国的投资规模长期高于45%,并通过出口输出产能,但这依靠的是全球经济泡沫的支撑。他指出,中国必须把握与世界经济间的平衡,如果中国继续扩张产能并对外输出,即使全球经济泡沫再大也无法支撑中国市场。

  谢国忠表示,目前全球资产价格过高,美国股市高位历史未见,而中国的房地产价格也远超25年前日本房地产的高位水平,但由于有各国政府承托,泡沫才没有破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