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楼继伟:中国增速降档 改革需下大力气

2015年04月27日 13:14 来源于 财新网
目前改革环境比20多年前困难很多;农业改革是最大潜力,释放相应农村人口,推进合理的城镇化和相关户籍、社保、教育制度改革;重点是解除市场管制、降杠杆不失速,当前政策工具箱的工具还有很多

  【财新网】(记者 邢昀)2014年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增速降档,并面临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复杂形势。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近日表示,如果改革下大力气,中国经济中期增长速度有可能在6.5%-7%之间,这样才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在4月24日清华大学举行的“清华中国经济高层讲坛”上,楼继伟着重从劳动生产率和工资增长的关系切入。他表示,从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中早期,出现一个成本真实化过程,受国有企业制度压抑的工资收入开始释放,工资增长大于劳动生产率的增长。到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压抑的工资问题已经基本解决,开始进行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一系列改革,市场经济地位确立,工资水平开始真实化,劳动力真实流动,人口红利大规模进入制造业,这一阶段一直持续到2007年,工资增长低于劳动生产率的增长。经济增速较快,总体保持健康,存在的一些扭曲也被巨大的人口红利冲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