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拉迪:中国资本项目开放至少需五到十年

2014年05月20日 21:51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利率市场化
中国资本市场太小,尤其是债券市场太薄弱;利率市场化风险被高估,存款利率可以在一两年内放开

  【财新网】(记者 丁锋)近两年关于中国资本项目的开放是否应加速推进,学者、政府部门争论不断。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古拉斯·拉迪(Nicolas Lardy)认为,中国资本项目开放至少要在五至十年之后,原因是中国资本市场实在太小。

  拉迪5月20日在“财新圆桌:2014中美经济新格局”上做出上述表示。这一活动由财新传媒、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以及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联合主办。

  拉迪援引相关研究称,目前中国可供外国投资者购买的金融资产,包括权益与债权类,仅占全球金融产品的0.2%,如果将资本项目全部放开,全球投资者的需求量占比在7%左右,“对经济总量占全球12%的第二大经济体,0.2%的比率太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