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隆国强澄清资本项目开放两大误解

2013年10月31日 09:29 来源于 财新网
他提出,资本项目可兑换是一个过程,它与跨境资本自由流动不是一个概念;上海自贸区的资金进出是与国际金融市场联通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在上海自贸试验区里做全新的制度创新是需要时间的,不应该仓促出台金融政策,政策要保持权威性、稳定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人士认为,目前外界对资本项目开放存在误解。

  10月30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情况吹风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厅主任隆国强回答财新记者提问时,做出上述表述。

  对于大家关注的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措施,他称,不一定要给央行设定一个时间表,要求在几月几号之前就要公布,在深入思考、系统设计以后出台更加稳妥,所以在试验区内需要成熟一项推进一项。

  他认为目前对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很多人有两个误解,一个是认为资本项目可兑换就是一宣布就可以兑换,实际上资本项目可兑换是一个过程。资本项目下有100多个子项目,从世界各国的经验来看,首先是把长期的跨境资本可兑换的项目先开放,比如投资,核准制改为备案制,正面清单领域里已经放开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王文远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