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专访周小川之五】正确理解资本项目可兑换

2011年12月31日 10:25 来源于 财新网
周小川认为,我们距离资本项目可兑换的目标,现在已经不太远
相关报道
专题专访周小川

  【财新网】(记者 胡舒立 张继伟)即将于2012年1月3日出版的《新世纪》周刊以封面文章形式专访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就通货膨胀、货币政策调控、利率自由化、汇率浮动空间、资本项目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等焦点话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阐述,现节录于下,以飨读者。

  财新《新世纪》:随着汇率的日臻到位,资本项目可兑换的问题,是不是也可以提到日程上来了?

  周小川:关于资本项目可兑换,有一些概念需要澄清。首先过去有个说法,叫完全可自由兑换,被理解是一个最高的标准。但实际上国际组织并没有明确对此作出界定。在国际收支平衡表的资本项目中共有40个子项目,每一项是否可兑换均可评估,汇总起来则是资本项目的可兑换性。如果最高标准算40个子项均达到100%不受限制可兑换,那么多数发达国家也不是100%可自由兑换,可能仅仅是达到了80%或90%的水平,往往差不多就可以宣称资本项目可兑换了。如果仔细进行比较和考察就会发现,有些宣称可兑换的国家,其外汇可获取的自由程度还不如目前中国的水平;有些国家在宣布可兑换后还依旧保留较多的外汇管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专访周小川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