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拉迪:信贷再分配可使中国避免危机

2014年05月19日 11:39 来源于 财新网
利率市场化与消除国企垄断配合,可以使信贷更多投向资产收益率更高的私营企业,从而促增长、防危机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古拉斯·拉迪(Nicolas Lardy)表示,中国过去几年信贷过度扩张可能引发的金融危机,“并非不可避免”。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举措,能帮助中国改变信贷流向,促进增长。

  近日举行的2014金融四十人论坛与彼得森研究所联合研讨会上,拉迪分析了中国可以避免金融危机的有利因素。

  他称,中国的信贷快速扩张不会引发金融危机很重要的一点是,银行信贷的融资更多来自于个人储户,而非批发市场。尤其是中国具有系统重要性的银行,其融资来源只有很少一部分来自银行间市场,“以工行为例,2013年净银行间市场借贷加上回购协议余额,仅占其总资产的2.7%。”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郭艳涛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