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瑞银汪涛:大规模国企私有化不现实

2014年04月30日 16:39 来源于 财新网
国企可以在公司治理结构、经营独立性、激励机制、预算约束和经营环境方面做出转变
瑞银证券中国经济研究主管汪涛。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陈法善)瑞银集团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短期内中国不太可能发生大规模国企私有化、国企重组的情况。但国企可以在改变管理层激励机制、改善核心盈利能力和现金流方面做出改变。

  4月29日,汪涛在一份报告中称,由于继续强调公有制在当前体制中的基石作用,未来几年中国不太可能进行大规模的私有化。为稳定经济增长和维护社会稳定,广泛重组国企、大面积允许国企破产的可能性也很小。“党管干部”在大型国企总裁任命上可能难以改变;由于政府和银行仍然会充当“最后资助者”的角色,国企恐怕也很难真正地实现预算“硬约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