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汪涛:中国资本账户开放应稍稍缓行

2013年09月12日 10:29 来源于 财新网
她认为QE淡出对中国直接影响有限;发达国家经济向好,可抵消部分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的负面影响

  【财新网】(财新记者 霍侃)过去几周,美联储淡出量化宽松的预期在印尼、印度等亚洲新兴市场国家引发金融市场的大幅动荡,中国是否会步他们的后尘?瑞银集团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这种可能性非常小,中国有一些与众不同之处。

  汪涛在9月11日的瑞银证券2013年秋季策略会上指出,虽然中国在过去五年加杠杆比很多国家更猛,负债率也很高,但中国是用国内储蓄融资而不是借外债,不是从境外引入短期资本。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在A股市场的份额就2%,与印度的40%和印尼的50%以上有很大不同,因此2%的境外资本的进进出出对中国影响不是很大。

  但QE淡出对中国会有间接影响。汪涛指出,新兴市场的货币在大幅贬值,而人民币保持坚挺,相对而言人民币就贵了,中国产品的竞争力因为别国货币的贬值受到削弱,尤其是在第三方市场。不过,因为发达国家经济向好对中国有正面影响,可以抵消部分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的负面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邱嘉秋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