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12月CPI环比增速转正 物价上涨压力犹存

2014年01月09日 11:37 来源于 财新网
CPI同比增速回落的主要是由于基数原因,而环比增速由降转升,显示物价仍然存在上涨压力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受基数影响,12月CPI同比涨幅出现回落,全年CPI涨幅落入目标之内。但是,12月CPI环比增速再次转正,显示当前仍有物价上涨压力。

  1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12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5%,较11月回落0.5个百分点。去年全年,CPI同比涨幅为2.6%,与2012年持平。

  国家统计局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认为,CPI同比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是,12月CPI的对比基数比11月要高出很多。2012年12月,CPI环比上涨0.8%,致使2013年12月CPI同比指数的对比基数比11月相应提高了0.8个百分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