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加快推进自贸区谈判

2013年12月15日 10:32 来源于 财新网
并未提及多边,重点转向双边和区域经贸合作,自贸协定、投资协定谈判将加速;国内开放重点转向中西部,中亚、东盟两线同时推进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透露的信息显示,明年的对外开放中,自贸区谈判和投资协定谈判将成为重要内容。

  与此前两年将扩大开放与改革合并作为一项任务不同,今年的经济工作会议将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单独列出,并首次提出要充分发挥“出口的支撑作用”。

  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出口增速明显放缓,从危机前动辄20%-30%的高位下降至个位数,最近两年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都出现困难,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持续走低,甚至出现为负的情况。虽然中国出口在全球的市场份额一直处于上升态势,但由于劳动力、原材料等成本上升,部分产品出口面临东南亚、拉美等地区的强有力竞争。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保持传统出口优势,创造新的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王文远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