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学者激辩人民币资本账户放开时间点

2013年11月04日 14:05 来源于 财新网
人民币资本账户开放方向是对的,但是在目前存在种种不确定性条件之下,未来三四年内是否朝这个方向推动,学者们有着不同的看法

  【财新网】(记者 杜珂)近日,在由刘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等主办的2013年会“再启开放的力量”上,与会嘉宾就人民币资本账户放开是否应在未来三四年内推动,提出了不同的看法。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何帆认为,资本账户自由化的时间点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在未来几年加速推动中国资本账户自由化,一方面在中国国内会有很多改革的压力,比如,中国银行体系中的很多不良资产可能会逐渐地提高。如果房地产价格下跌,对银行业打击会非常大。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销售交易部负责人、董事总经理黄海洲则认为,中国资本账户开放的最佳时间点是2003年到2007年之间,“但是,最佳时间点可能比较难以判断。现在最主要的一是要看清楚大方向,二是要有机会抓住就做,三是要建立起来相应的保险机制。”黄海洲认为,接任美联储主席的耶伦如果选择慢于市场的预期退出QE,新兴市场的压力会更小一点。这个时候,中国不用担心资本流出的问题,资本账户开放的力度可以更大一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邱嘉秋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