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 > 要闻 > 正文

逆回购放缓 暗示降准窗口逼近

2012年08月02日 17:09 来源于 财新网
央行逆回购数量大幅减少,考虑到三季度资金面的紧张状况,降准窗口即将到来

  【财新网】(记者 张环宇)随着央行资金投放力度的减弱,市场降低存款准备金预期再度升温。

  8月2日,央行再度进行了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操作规模虽比周二增加420亿元,考虑到本周有1450亿元逆回购到期,资金回笼迹象仍十分明显。然而,鉴于三季度整体资金面相当紧张,到期的央票和正回购数量较少,降准已成必要之举。

  此前,市场人士曾预期央行可能在7月再度降准,但央行迟迟未出手。在7月间,央行通过逆回购向市场注入接近5000亿元的巨量资金,借此缓解市场资金紧张状况。央行此举无论从规模还是频率来看,均属罕见。因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央行在连续降息后,不希望政策动作过快影响市场预期,但逆回购仅为过渡之举,降准窗口实际上已经临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库(CEIC)及相关指数库。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