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最高检:2011年抓获在逃官员1631人

2012年03月13日 13:22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最高检检察长曹建明工作报告显示,2011年,最高检会同有关部门抓获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1631人,追缴赃款赃物计77.9亿元

  【财新网】(综合媒体报道)3月11日,新华网发布了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向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所作的工作报告。该报告在总结2011年的检察工作时指出,2011年,最高院加强反腐败国际司法合作,完善境内外追赃追逃机制,会同有关部门追缴赃款赃物计77.9亿元,抓获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1631人。

  而此前,财新网曾报告过中国央行2011年6月发布的一份研究课题报告。该报告称“近年来外逃的腐败分子及其转移至境外的资金总量,至今还没有一组公认的数字”。央行在该份报告中引用中国社科院的调研资料披露: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外逃党政干部,公安、司法干部和国家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高层管理人员,以及驻外中资机构外逃、失踪人员高达16000人至18000人,携带款项达8000亿元人民币。

  贪官外逃及司法引渡,近些年来一直是社会高度关注的话题。近年来,中国在国家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登记备案、出国(境)证照审批保管、出入境资金监测等重点环节,逐步“加强监管,完善制度,不断加大防逃工作力度”。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