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长江航务局原局长称长江开发不能盲目铺摊子

2012年03月12日 10:32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全国政协委员、长江航务管理局原局长金义华表示,长江沿线七省二市部分项目开发增加了船舶运力,却没有相应的货源支撑,造成资金浪费

  【财新网】(记者 吴静)全国政协委员、长江航务管理局原局长金义华在总工会小组讨论间隙向财新记者表示,目前长江沿线七省二市都看好内河建设机遇,纷纷上项目,但有些地方把建设开发搞起来,船舶运力增加上去,却没有相应的货源支撑,造成资金浪费。

  “在交通领域两会代表见面会上,我也向李盛霖建议,审批的时候,一定要做好调查研究工作;项目给不给上,岸线和码头资源给不给批,一定要谨慎。”金义华说。

  金义华说,长江开发建设是长期推进的过程,航道规划和航道治理必须得同步进行,否则各地拼命搞,但航道治理跟不上,船舶在长江也走不了。“以三峡船闸为例,原规划到2030年通过货运量达到1亿吨,到现在已经超过1亿吨,船舶待闸时间明显延长,遇到不良气候、船闸检修等情况出现,就会出现船舶积压现象。”

  在此次递交的提案中,金义华提出《加大财政投入解决内河航道养护资金不足》。随着内河航运的开发,各地内河航道特别是高等级航道的建设力度明显加大,这对沿江航道维护尺度提出更高的要求,使得航道管理养护的工作量大幅增加。金义华建议,长江、西江、黑龙江等具有战略意义的河流,航道养护管理资金应全额纳入中央财政预算,各级地方政府也可以每年安排一定专项资金,用于补贴内河航道,弥补内河航道养护资金。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