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全国政协委员称中国社保公平性缺失

2012年03月11日 08:46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农村低保仅为城镇居民最低生活待遇的1/3,甚至更低;企业职工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仅为机关事业单位退休养老金待遇的1/2至1/3
2011年9月29日,浙江省宁波市,一位市民展示社会保障卡医保“一卡通”。 张培坚 /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张艳玲)尽管养老、社保体系逐渐覆盖中国城乡,但民盟中央经过实地调查后认为,中国福利事业仍十分滞后,公平性缺失。

  3月10日,在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民盟中央副主席、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欧阳明高指出。

  在欧阳明高看来,由于起步晚,人口多,中国社保总体水平仍很低。目前新农保基础养老金每月仅55元,“老者非帛不暖、非肉不饱”;城乡居民医保报销水平虽有提高,患者实际承受的费用负担仍然偏重,低收入群体因病致贫、返贫现象普遍。同时,城乡居民大面积上幼儿园难、失能老人照料难、残疾人走出家庭难,说明以社会服务为主体的“老年人、儿童、残疾人”福利事业仍十分滞后。

  根据民盟中央的调查,目前私营企业职工和个体工商户的雇工、建筑、商贸类企业职工,个人劳动者、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等群体还远未做到应保尽保,而且缺乏针对性措施。社保实际覆盖率不高。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