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蔡继明:尽快建立农地退出机制

2012年03月09日 15:21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建议建立国家耕地保护基金,补偿粮食主产区和种粮农民;长期看应推进土地制度改革;短期内,尽快提高农民种粮收益
农村耕地。

  【财新网】(记者 张艳玲)3月9日,全国政协委员蔡继明在大会发言中指出,必须通过制度性改革,让种粮农民有利可图。只有使种粮农民收入赶上打工的收入,才能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确保粮食供给。

  蔡继明系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教授,他指出,中国耕地数量减少、质量下降,水资源短缺,水利设施薄弱,农业机械装备和技术水平落后,社会化服务体系不健全,农民获取市场信息不畅,农产品成本上升加快等,是粮食供给的障碍。

  1998年至2010年,全国耕地面积从19.45亿亩减少到18.26亿亩。同时,各地用地需求强劲,2011年国土资源部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只有600万亩,但各地上报需求为1500万亩,耕地保护压力很大。

  与此同时,中国18多亿亩耕地中,中低产田比重超过三分之二。由于每年农业生产缺水300亿立方米,因干旱缺水每年粮食损失约400亿斤。农产品流通不畅,成本高也是问题。2010年全国物流总费用占GDP约18%左右,比发达国家高出一倍左右。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