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李毅中:中国环境承受力倒逼工业转型升级

2012年03月09日 11:35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表示,即使大力节能减排,到2020年中国总能耗至少再增加一半以上,“资源支撑不了,环境也承受不了”
11月11日,北京,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前部长李毅中做主旨演讲。 财新记者 牛光/摄

  【财新网】(记者 张艳玲)工业转型升级讨论多年,在全国政协委员、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看来,中国资源环境将难以支撑,倒逼工业转型升级。

  2012年3月9日,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李毅中现场发言中指出,中国工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他指出,中国企业大而不强,自主创新不够,投资、消费、出口拉动不平衡,“十一五”期间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5.5%,2011年居民最终消费率35%,历年外贸依存度超过50%。由于过度投资,推动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地方负债增加、一些行业产能过剩,埋下了隐患和风险。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2011年,中国原油进口依存度超过56%,铁矿石进口占到世界贸易总量的60%以上,一次能源消耗达到约35亿吨标煤,单位GDP能耗是发达国家的3-4倍;二氧化硫、二氧化碳排量和化学需氧量居世界前列。李毅中认为,照此下去,即使大力节能减排,到2020年总能耗至少再增加一半以上,“资源支撑不了,环境也承受不了”。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