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惠誉:中国能源规划对电网与核电公司有利

2012年03月08日 18:50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惠誉认为,中国能源规划显示,中国政府将继续倾向于为中央直属电网和核电公司提供更多的支持
2010年1月24日,上海,工人正在安装电力设备。 沈井韦/CFP

  【财新网】(记者 张宇哲)惠誉近日发布报告称,中国对能源利用和资源性产品定价机制改革的规划对中国中央直属电网公司和核电公司具有正面的影响,但是这些改革可能不会涉及到热电企业。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将优化能源结构,推动传统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安全高效发展核电,并提高新能源占全国总能源消耗量比重。

  政府工作报告支持了惠誉的观点,即中国的能源行业受到强大的政府支持。此外,中央直属能源企业获得的支持将继续突出获得大量支持的石油、电网、核电和城市燃气公司,与未获政策支持的公司,如热电发电公司的区别。

  惠誉称,规划确认将在2012至2015年逐步实行成品油、城市燃气和部分电价市场定价机制,但是为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发改委)留出通过临时调整价格来指导市场的空间,以及逐步引进市场机制的自由度。这表明,相对于更加分散的热电企业,如华能国际(‘BB+’级/展望稳定),大唐发电(‘BB’级/展望稳定),中国电力(‘BB’级/展望稳定)和华电国际(‘BB-’级/展望稳定),政府将继续倾向于为中央直属电网和核电公司提供更多的支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