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河北高院院长:
聂树斌案仍在核查 结论未定

2012年03月08日 13:59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该院长称,由于案件过久,一些排他性证据侦查起来较困难,最终结果何时出来“不好确定”

  【财新网】(综合媒体报道)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高院院长高勇在河北代表团开放日上回应众所瞩目的聂树斌案,称该案目前正在排查证据,何时能有结果,目前仍不确定。

  高勇表示,目前公、检、法机关正在排查证据,做出审查。对聂树斌案是否能断为错案,高勇表示:“现在还不好说是错案”。河北省司法机关对聂树斌案的核查已进行数年。高勇解释称,由于此案件过去过久,有些排他性证据侦查起来较困难,因此多年来难有结果。至于何时会有最终结果,“不好确定 ”。

  1994年8月5日,河北省石家庄市西郊孔寨村发生一起强奸杀人案件。案发后,聂树斌经河北省高级法院二审,被最终判处死刑。后经河北省高级法院复核,聂树斌被执行死刑。

  但是,事实证明,聂树斌并非真凶。2005年1月18日,上述强奸杀人案“真凶”在河南荥阳落网。该凶手承认自己是石家庄西郊强奸杀人案的凶手。此后,聂树斌之母向河北省高院提起申诉,要求再审聂案。截至目前,河北省高院仍未对该案提起再审审查。最高法院曾于2007年答复聂树斌案的申诉请求,称此案由河北省高级法院处理。此间,河北省有关部门也表示,将尽快处理此案。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