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阎庆民:贷存比不宜也不能废止

2012年03月08日 11:45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监管和风控的底线应该就是流动性风险,作为流动性管理重要而有效的工具,贷存比恐怕不宜也不能废止,即使是汇丰银行,也在用这个指标来进行流动性管理
资料图: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 子琛 /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温秀) 对于业界热议的贷存比改革乃至废止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在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透露,贷存比指标不能废止,风险底线要守住。

   “何为守住风险底线?这个底线应该就是流动性风险,作为流动性管理重要而有效的工具,贷存比恐怕不宜也不能废止,即使是汇丰银行,也在用这个指标来进行流动性管理”。

   有银行高管透露,目前股份制银行正在拼命说服银监会,希望放松或废除贷存比规定,但他认为不宜放弃贷存比,或放松政策。因为过去的经济增长都是建立在高度的资源和环境消耗前提下的,一旦失去约束,恐怕会有失控迹象。

   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创新2008年以来的新低,令各界对信贷投放前景颇为关注,也使贷存比的争议波澜再起。

   然而这是否意味着可以放松甚至放弃贷存比呢?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