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闫冰竹:银行业对实体经济的支持还存在一定差距

2012年03月08日 11:37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堵不如疏,应将民间借贷直接纳入统一金融监管范畴,采取科学合理的疏导和管理,确保其能够阳光化、有效化运行,防止风险向银行体系蔓延
2011年3月4日,在铁道大厦两会驻地,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接受记者采访。图片署名:京华时报-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温秀)在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遭遇一定挑战和瓶颈的时候,民间借贷却在蓬勃发展。然而,快速发展带来导致民间借贷不时演变成非法集资,且有向银行体系蔓延的风险。

  去年四季度,银监会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首次明确提出,要防范民间借贷风险向实体经济的蔓延,而年初以来,少数典型案件的爆发,使得一些大型银行也意识到“部分地区民间借贷风险向银行体系的蔓延加剧”,如何看待上述问题,对策何在?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接受财新记者专访,坦率分析了其背后的原因,并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闫冰竹表示,近年来,银行业在支持实体经济方面取得很大的进展,但他并不讳言,与宏观经济和中小企业的需求相比,这种支持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他坦承,“银行的资本金来自于股东,存款来自客户,必须权衡风险与收益的匹配问题”。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