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张少春:完善教育经费监管机制

2012年03月08日 09:18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现在每个地方都有一些学校和单位存在截留浪费挪用虚报等现象,下一步要把对经费的监管高度重视起来”
资料图: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 章轲/CFP

  【财新网】(记者 张艳玲)多年呼吁后,教育经费4%的目标终于纳入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2012年3月7日,在全国政协教育界别联组会议上,列席参会的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认为,需要制定措施保障“钱花在刀刃上”,发挥资金的最大效率。

  张少春称,今年要努力争取实现并超过4%的目标,无论中央还是地方都要努力做好工作,抓好执行、督导,把目标落到实处。

  他坦陈,每年占GDP的4%,意味着教育经费可预期;但尽管总量上增加了很多,教育的投入还是有很多薄弱的环节和亟待加强的地方,要把钱花在刀刃上,需要制定各种政策措施来保障。

  张少春认为,首先要处理好经费的使用结构。首先,从教育经费宏观结构上要有所把握,但从学前到研究生教育,各个环节要占2万多亿教育经费多大比例,这需要在结构上做好设计。其中,有一些短板如“学前、职业教育”亟待加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