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耿亮:上交所蓝筹股市场已基本形成

2012年03月07日 20:11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百亿市值以上公司市值总和达到上交所总市值的83%
上海证券交易所。 财新记者 牛光/摄

  【财新网】(记者 郑斐)在周三下午的证监会系统代表委员新闻发布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证券交易所(下称上交所)理事长耿亮表示,上交所蓝筹股市场框架已经初步形成。

  耿亮介绍,目前上交所共有934家上市公司,截至2月29日的总市值为16.6万亿元,总市值占到GDP的35.5%。从市值上看,目前上交所万亿市值以上公司有两家,1000亿-9000亿市值上市公司有22家,100亿元至900亿元市值上市公司有213家。这些公司的市值总额占上交所总市值的83%,构成了上交所蓝筹股市场的基本框架。

  耿亮同时表示,上交所目前仍有亏损公司91家,占上交所上市公司总数10%,其市值总和占上交所总市值的2%。上交所目前每股税后利润低于7分钱的微利公司有94家,占上交所上市公司总数的4.2%。

  耿亮表示,未来上交所将积极推动蓝筹股市场发展,吸引优质公司来上交所上市。去年共有39家大型优质企业在上交所挂牌,是最近十年以来最多的一年。同时,上交所将大力推动上市公司兼并、重组、整体上市和作优做强。去年共有44家上交所上市公司进行重组、兼并、整体上市,最近三年进行重组、兼并和整体上市的公司则达到213家,预计2012年这一数字将超过2011年。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