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马建堂认为应形成全国统一基尼系数

2012年03月07日 17:31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将城镇居民收入调查、农村居民收入调查合并一起,统一建立方法、统一选取样本、统一调查,产生中国居民人均收入指标
2011年4月28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发布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第1号),并答记者问。 麦田 /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王莉)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今天在谈及中国基尼系数时表示,宜将中国城镇居民收入调查、农村居民收入调查合并在一起,统一建立方法、统一选取样本、统一调查,产生一个中国居民人均收入指标。

  他是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小组讨论中提出上述建议的。

  今年1月,马建堂曾公开表示,到2013年,统计局将会把分开开展的城乡住户调查一体化起来,统一公布数据,为计算全国居民的统一的、惟一的基尼系数提供资料基础。

  马建堂今天在政协小组讨论时谈到,目前中国居民收入调查城乡分开进行。城镇是调查居民核心收入、农村是调查农民人均纯收入。城镇和农村指标不完全一样。“也就是说,城乡计算基尼系数的基础是分开的。”

  2000年,中国政府公布的基尼系数为0.412,已经超出国际认可的收入差距“警戒线”。一般认为,该系数在0.4-0.5之间表示收入差距较大。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