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王建宙:海外并购经常被要“天价”

2012年03月07日 10:21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透露,在很多外方企业看来,中资企业手头富裕,所以一旦收购方是中资企业就会提高要价

  【财新网】(记者 温秀)“中资企业海外收购面临的风险很大,非常难做,不是有资金就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3月6日表示。

  王建宙在小组讨论发言中透露,中国移动曾经接触过很多企业,但对方的要价,“都是无法承受的天价”。他解释称,在很多外方企业看来,中资企业手头富裕,所以一旦收购方是中资企业就会提高要价,而中移动碰到的不是提价百分之二三十,而是100%以上。对方声称,这是因为中移动收购之后,能够产生很好的协同效应。

  “目前评价一项收购成功与否的重要指标就是价格,如果价格过高,扣除成本之后,盈利压力十分巨大”。王建宙坦承,他们也曾想过先通过第三方企业出面收购,然后再转让给中移动,但因为作为一个大企业,这种做法可能会引发“敌意收购”的争议,所以未能成行。

  除价格因素外,项目成败的评价标准也是制衡中资企业的因素。王建宙举例称,十个项目只要有一个失败,就会被质疑为什么会导致国有资产流失。他认为,较为合理的评价方式是综合评估十个项目的整体收益。另外,他还提出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收购的企业。有的企业可能眼下并不盈利,但长远来颇具盈利潜力,不宜只看眼前。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