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政协委员称“不能将医生作为改革对象”

2012年03月07日 09:31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现有医改方案把医务人员作为改革对象,医务人员难有积极性
2011年3月16日,一位医生正在为病人看病。 蒙钟德 / CFP

  【财新网】(记者 张艳玲)医改推行三年,其成效和进展饱受质疑。2012年3月6日,在全国两会上,“医卫”组政协委员呼吁,“公立医院改革不能将医生作为改革对象”。

  在医药界小组讨论中,委员们对现有公立医院改革并不乐观。“现在要求医药分开,药品零差价,电视机、蔬菜也零差价,可能么?”一位委员质问,“如果光是要医院把药价降下去,医院吃不到,这个兜里的钱拿走了,那兜里该给的给不来,哪个院长也解决不了”。

  不少委员认为财政的补贴力度决定医改能否推进。上述委员强调,医院也不是不能改革药价,但减少的收入必须有另外渠道的补偿,“有一分钱降价,就要有一分钱补差,必须一笔笔的算,该省的钱省,该增加的增加,在此基础上讨论,起码要维持医院正常的业务运转,改革才推进”。

  他认为,医改试图通过降低药价减少总费用,但药价降低的空间有限,虚高的部分可以减下去,但与药价相比,中间环节赚的钱更多,更应该好好管理。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