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账号:

杨洁篪称中国反对中东任何国家研发拥有核武器

2012年03月06日 11:52 本文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学者称伊朗不会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美伊战争爆发的决定权在伊朗
2011年12月29日,伊朗在霍尔木兹海峡进行的代号为“守卫90”大规模军演进入第6天,伊朗军方官员透露,伊朗将在未来几天测试不同射程的导弹以及智能鱼类等国产先进武器。此外,伊朗海军在军事演习区内发现一艘正在监视伊朗军演的美国航母。

  【财新网】(记者 陈沁)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3月6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反对包括伊朗在内的中东任何国家研发和拥有核武器。在叙利亚和伊朗问题上,中美之间保持着密切的沟通。

  杨洁篪说,中东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发展,符合中东地区人民的根本利益,也符合国际社会的根本利益。这是我们处理中东有关问题的出发点和立足点。

  杨洁篪表示,在伊朗核问题上,中方反对中东任何国家,包括伊朗,研发和拥有核武器;所有国家都有在遵守义务的情况下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

  他表示,中方认为,应该通过对话而不是对抗,通过合作而不是制裁来妥善地处理和解决问题。“我们反对单边制裁,持这个立场的国家在国际上是普遍的。”

  杨洁篪说,中方非常重视包括中美在内的六国同伊朗磋商谈判的机制。“在这个机制里面,我们同美国、俄罗斯、欧盟等国和组织保持着密切的沟通和协调。我们希望能够尽早地举行下一次的会谈,以推进解决伊朗核问题的进程。”

评论